讀書心得

們虱談鬼錄-古代的行銷術

們虱談鬼錄古代的行銷術

作者

栾保群 歷史文化學者

心得

先說說這個奇怪的書名,們虱談鬼錄,意思是邊抓虱子一邊談鬼,表示很是個輕鬆的讀物。

我不會說出書中的內容太多,主要是讀了這本書的有趣心得。從古代到現在人死了,如果是意外死亡或是含恨而死,就會變成鬼魂在人世間逗留。這方面的故事就不多說,不過這些無法壽終正寑的亡者靈魂就會轉化鬼,淹死鬼就是最具代表性的厲鬼。出現在各河川湖泊當中的抓交替傳奇。試想你是古代的平民老百姓,最有效讓你不要去危險的河邊的方法是什麼?三申五令說河流有暗流很危險,你可能連暗流是什麼,都搞不懂了。這時最好讓人民有個適從的方法,就是和你說河川當中有個等待投胎的厲鬼,你不止自已不敢去,你還會主動和你全部認識的朋友提醒。先不說鬼的存在性,換個角度,就是幫大家建立一個共同的敵人,讓大家立即全部團結起來,站在同一方。

如果你想和一個普通人講三綱五常,他跟本聽不進去,要是和他說死後會變成餓鬼來威脅,他就很難不去重視。不孝有三、無後為大,你一旦絕了後嗣,整個家族的祖先都會變成孤魂野鬼,要在地下永遠忍飢受苦。這個不只整個先生會擔心,正妻生不出兒子,就要在本族中過繼一個兒子。由這套人倫與鬼話共同看管的規範,簡單又有效地維繫了古代家族的廷續及秩序。

每日一字 – 捫蝨而言

一面捻著身上的蝨子,一面侃侃而談。語出《晉書·卷一一四·苻堅載記下》:「桓溫入關,(王) 猛被褐而詣之,一面談當世之事,捫蝨而言,旁若無人。」形容人態度從容不迫,旁若無人。也作「捫蝨而談」

author-avatar

About 老王

大家好 我是老王,軟體設計業出身,家電販售及銷售跨國商品已成主業。 售價方面,你開心就好。喜歡長久經營,所以這大約要做退休了。 如果你有任何的問題,歡迎來信到我的信箱 unclewang@unbox.tw